close

最近自家的閃光去成功嶺新訓當阿兵了
閃光丟下了一句:可能前兩個月都無法連絡,記得要寄信給我哦~給我哦~給我哦~

人就關進去了......13.gif
不過新訓時每個星期六日都還是會回來啦(我家閃光文字傳達很有問題

本來是說好等他寄明信片過來的時候我就會知道怎麼寄信給他了
但事情似乎沒有那麼簡單
隨便爬個文就發現了好多不能犯的淺規則
對於我這個沒常識的傢伙
沒先爬文就寄信的話
閃光全班應該會一天到晚都在罰站啊~~
好吧~各位跟我一樣在站崗的姊妹們
趕快來看看有那些小常識吧~~



Q-1:信封要怎麼寫呢?
首先,要先等你家阿兵告訴你他的信箱(入伍兵單上就有寫,也可請阿兵去軍中時問一下),或是等他寄信來,就可以照著他給的地址寄信給他。 

通常地址的格式為:
OOOOO郵政xxxxx附xx號信箱
例如↓↓↓
台中成功嶺郵政90716附13號信箱
高雄左營郵政90239附15號信箱

替代役的地址格式為:(感謝YU姊妹提供)
OOOOOOO郵政xxx號信箱
例如↓↓↓
台中成功嶺烏日郵政217號信箱



前面是你家阿兵去新訓的縣市區域,後面是郵政信箱的編號,將這一串寫在信封右邊的收件人地址欄位就行了。
我要寄給自家閃光阿兵的範例(字醜勿見怪)↓↓↓
  

右邊是阿兵的地址,郵遞區號背面查一下都有,成功嶺在烏日,背面可以查到烏日的郵遞區號是414;軍用特種信箱的3+2郵遞區號,末2碼都固定是00,所以我寫414-00。中間寫他的名字,先生可有可無。
3+2信箱.jpg
中華郵政3+2郵遞區號查詢網址: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Postal/index.jsp?ID=208
左邊寫自家的地址,雖然沒寫一樣可以寄出去,但是在軍中這是非常令人起疑的錯誤,信件很容易會被班長拆開確認信中的內容是否有機密,所以為了避免常常被拆信,還是正大光明的寫出自己的地址吧~


有人可能會問,自家阿兵講電話的時候很快速地說了自己是XXX旅步XX營XX連,根本沒有給地址怎麼辦?
先別急~如果你有好好的把幾旅幾營幾連記下來,在網路上輸入關鍵字ex:XX營XX連,就可查到自家阿兵的信箱地址了,但網路很多舊資料,目前阿兵們的信箱都有重新調整過了,照著網路的舊資料寄信很有可能會寄不到,並且遺失信件,所以不確定信箱是否正確的話還是先別寄比較好,如果寄錯了阿兵也收不到,充滿愛心的信有99.9%可能就一去不復返,所以乾脆等可以再跟阿兵聯絡時,重新問一次後再寄比較好,阿兵告訴的地址才是最正確的。


※淺規則:信封上除了自己的地址、阿兵的地址姓名之外,千萬別寫其他東西。例如:「郵差先生辛苦了」、「XX營XX連XX座號」、「親愛的快點拆開我」、「xxx老公 收」、畫滿了愛心或圖案⋯⋯等等,這些東西千萬別出現,不然班長可能會特別關照你家阿兵,尤其是阿兵的單位資訊是機密,x營x連x座號絕對不能出現在信封或信中內容
還有信封最好是白色或是牛皮紙⋯⋯等,樸素的封面,雖然我在網路上爬文,很多人說只要格式正確有圖案也無所謂,不過這個問題就要評估3個層面:

1.信封外觀花俏太招搖了,很有可能會引來班長或是同梯的注意(引來注意不一定好、不一定壞)。

2.你家阿兵的班長個性如何?有些班長會介意信封是否太招搖,有些班長除了糾正還會惡趣味傳閱你的信或是罰阿兵伏地挺身。

3.你家阿兵是不是很害羞?因為我本來買了好多可愛圖案的信封,想說應該沒關係,結果閃光阿兵一直拒絕我,他說有圖案雖然沒關係,但是太招搖了他覺得會很奇怪,所以我後來還是在另外花錢買了白色的信封34.gif

Q-2:信中的內容要注意甚麼?
因為你寄去給阿兵的信件很有可能會被班長拆信檢查裡面有沒有可疑的內容,所以最好不要寫罵班長的壞話XDDD,也不要因為太久沒看到閃光阿兵忍不住在信裡面出現成人話題,不然阿兵會很困惑為什麼班長一直對著自己奸笑呢~不過寫寫自己最近發生的事情、一些些的我愛你和好想你、時事啦、關心閃光阿兵過得如何⋯⋯等,這些話題都還不錯,只要不要聊到甚麼軍中機密或敏感話題都還好。

Q-3:可以在信裡面夾帶一些小東西嗎?
非常不建議在信裡面放東西,有人可能會想放自拍照、夾帶電話卡讓阿兵打電話、會凸起的小東西⋯⋯等等,這些東西都不要出現,因為信摸起來或看起來怪怪的,班長就拆信檢查,如果裡面有你的自拍照,惡趣味的班長說不定會在班上傳閱你的照片(害羞)。而電話卡之類的用品,在軍中的合作社幾乎都買的到,阿兵星期六、日也是能放假自由活動的,一定有時間可以去採買,而且短短五天不能通電話其實也不困難,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爭端,除非阿兵真的很需要,並且向你求助,到時在看看要不要寄個掛號或包裹吧。平信就盡量除了信紙之外最好甚麼都別附在裡面,不然弄個不好惹班長生氣,阿兵甚至全班就日子難過了。

Q-4:要寄平信、限時、掛號還是限時掛號呢?
一般都建議寄平信就好,不需要用到限時,因為不是每個班長都會常常去收信,所以有時候慢一點寄到或是快一點寄到,只要班長沒有去收信或是發信給阿兵,阿兵一樣拿不到信,而且聽說有些班長會要求阿兵伏地挺身郵票價錢的5倍次數才可以領信,等於平信5元(做25下)、限時12元(做60下)、掛號25元(做125下)、限時掛號32元(做160下),有時候班長速度比較慢,讓你一次收到2封信,那伏地挺身就要Double了,如果想讓阿兵領完信還有力氣讀你寫的信,寄平信就好啦~
再來說說掛號和限時掛號,這兩個都是要簽收的,需要多一道簽收程序,有些人覺得為了避免遺失堅持要掛號才安心,好處是找不到收件人時信件會投遞回自己手上,但是再怎麼遺失都只是幾張信紙而已。如果班長去收信,明明大家都寄平信,就你家阿兵的每次都要簽收,不被班長盯才奇怪XDD,所以就別浪費郵票錢還害阿兵日子難過。


Q-5:郵票要貼多少錢?
郵票有很多不同面額類型:
0.5元 (少見找零用)
1元   (補差額用)
2.5元 (明信片)
3.5元 (印刷品)
5元   (1~20公克信函基本郵資)
7元   (寄往大陸的水路信函)
9元   (寄往大陸的航空信函)
10元  (20~50公克信函)
10.5元(限時印刷品)
12元  (限時)
13元  (寄往亞洲及大洋洲的信函)
15元  (寄往美國信函)
17元  (20~50公克的限時信函)
20元
25元  (掛號)
32元  (限時掛號)
34元  (掛號附回執信函)
50元、100元、200元、300元、500元郵票。

這麼多郵票當中,寄信給阿兵會用到的大概就是平信、限時、掛號和限時掛號了吧。
1.平信要5元(不超過20公克),大概可以放2~3張A4紙。

2.限時要12元(不超過20公克)

3.掛號要25元(不超過20公克)

4.限時掛號要35元(不超過20公克)

有人問說有1元、3元⋯⋯等許多的郵票,一封信可以貼幾張郵票?
只要不要把寄件地址等字體擋住,空白處都可以貼,例如:郵資需要5元,就貼個2張1元+1張3元的郵票,或是直接貼一張5元的郵票,只要郵資沒有少給就行了~(貼整齊一點,不要貼的太誇張。)
附個簡易郵資表↓↓↓


郵局官方的簡明資費表: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Postal/index.jsp?ID=2020106

Q-6:信箱地址寫錯了這樣信還寄的到嗎?
如果寫錯地址95%是收不到的,除非那麼剛剛好拿到信的人認識你家阿兵並且把信件交給他,不然就重寫吧~

Q-7:信件一定會被拆信嗎?
不一定,雖然掛號被拆信的機率比較大,但為了軍中所謂的機密,偶爾會被拆信就別太計較了,平時也要注意自己有沒有寫了甚麼班長的壞話或是敏感話題,才不會那麼剛好被查到,阿兵就等著被盯啦~不過以這種隱私、人權至上的時代,被拆信搞不好跟中樂透機率一樣小。

Q-8:阿兵進去已經X天了,為什麼我都沒有接到電話?
新訓剛進去的前兩三天,阿兵會被要求要填寫資料、被班長帶著認識環境等等,通常在到部的當天下午,長官會要求新兵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注意:是打回"家",當然也有少數阿兵選擇打給女友,但大多數都會乖乖打回家裡向父母報平安,所以如果前兩三天沒接到平安電話的姐妹,可以打給閃爸或閃媽詢問一下,通常都能獲得解答。
另外剛進去的阿兵,因為到了一個新環境,當兵是需要按表操課的,不是他不打給妳,而是可能還不習慣或是沒有時間!請耐心的等待。沒消息就是好消息,也許妳家阿兵比別人都還能適應也說不定。
我家阿兵則是班長心情好,晚上7點就可以用手機幾分鐘,第三天我家閃光阿兵就LINE我了,也用LINE告訴我寄信地址,陪我聊聊天,但可能不方便所以我們都沒有通話,不過這樣就很滿足了~只是可以使用手機也只維持了三天,之後還是只能等阿兵用公共電話打給我,目前阿兵打給我14通了,我漏接了14通OuO,感覺會兵變的是阿兵而不是我,電話這種東西就隨緣嘛~


Q-9:好緊張~手機都不敢離身,怕接不到阿兵的電話。

通常前三天比較不可能,等一切都安定了之後才可以使用公共電話,但是能打電話的時間也很固定,差不多都是午餐、晚餐後的休息時間,或是就寢前的放風時間。

不過現在應該都像我家阿兵一樣,平常手機會被沒收,但偶爾班長心情好就開放可以使用手機,有時就LINE一下,就算沒及時看到訊息,留個言,下次阿兵打開手機還是能看到留言。

在閃光阿兵進去之前,他問我說多久打一次電話我可以接受(那時預設立場是我家阿兵2個月內都不准使用手機只能排公共電話),我跟他說與其在那邊排隊還不一定能輪到你打電話,不如乾脆拿來讓你睡覺睡到翻過去(有點諷刺我家閃光從以前就常常為了睡覺不跟我通電話),結果我家閃光竟然超感動,說我這麼體貼他一定會努力找時間打電話給我,所以有時候一直要求阿兵打電話給自己,好像會讓阿兵壓力很大,如果順其自然阿兵也許能輕鬆一點,而且很喜歡打電話給你20.gif

Q-10:郵筒甚麼時候收信?
這個問題很簡單,每個地區的時間都不一樣,同地區不同條路郵筒時間也會不一樣,大部分都會把收信時間公告在郵筒上。
郵筒上公告的收信時間↓↓↓


記得要丟到對的收件口裡


我是要寄到別的縣市,所以是丟入「其他地區」的口,寄限時的也別丟到航空郵件哦。

只要在郵差收信的時間之前丟進去郵筒裡,信件就可以早點被處理了,不過切記,你家阿兵的班長都沒有去收信的話,不管怎麼寄都要很久才會收到,我的第一封2/26寄的,現在3/7號已經寄四封了,阿兵卻一封都沒收到⋯⋯⋯,所以就算姊妹們都很準時寄信,但班長不準時收信的話,我們也無能為力了32.gif

 

 

 

以上就是比較需要注意的重點了~可能有些姊妹們會覺得實際上並沒有遇到這麼嚴格的淺規則,真的一定要跟上述的一樣小心嗎?這個就要問你家阿兵他的班長性格如何了,我家阿兵的班長人很好,但隔壁班的班長超兇狠,平時講話都像在罵人一樣,隨時都被操的很慘,所以我寫的淺規則遇到兇班長絕對不要犯,遇到善良班長也許就用不著這麼嚴格,姊妹們可以跟阿兵聊天的時候問問看他家班長性格如何,在自己衡量一下囉~祝跟我一樣在當站崗妹的姊妹們順利唷~

(順帶一提,我家阿兵簽志願役,所以我要站崗4年⋯⋯23.gif

——————————————————

3/26補充
前幾天閃光一口氣收到四封信了,然後跟我說他們的輔導長公告,所有的信件寄來了之後都要等一個星期才會發放給阿兵,所以我深信真的用不著限時信件了。
還有今天我將一封不是純白的信封投進郵筒裡了↓↓↓

  

我是經過閃光的同意了,而且他們的班長還算溫和,所以我決定試試看,到底會不會被罵也要等一個星期之後才會知道了,有狀況的話會再來補充。
——————————————————

期待答案的姊妹們,3/31閃光阿兵收到信了,班長只是多看了幾眼而已,阿兵沒有被唸,閃光還很開心的說信封很可愛,所以班長比較不兇的姊妹們可以不用再寄白白的信封了唷~


——————————————————
以下開始為南沙注意事項
——————————————————



2016/06/26
我家阿兵去南沙(太平島)了,不知道有沒有姊妹的阿兵也去那麼偏僻的地方呢?
這次真的是四年都要關在孤島上生活了,連網路都收不到,電信公司只收的到中華電信,所以如果有阿兵要去南沙的記得要辦一隻中華電信的門號,或是帶著公共電話卡,不然就等著半年毫無音訊(先嚇嚇你們)
10.gif

一樣,來附註幾個小重點吧~

 

Q-1:去南沙之前注意事項(阿兵須知)

 

1.南沙島上面只收的到中華電信。

2.之前連網路都沒有,最近(107年)裝設無限網路了,基本使用沒問題,但是影片都跑不太動,上次閃光只是下載個LINE貼圖下載了4小時XDD。有可能會收到越南的國際漫遊,請將網路關閉不然會很貴!而且網路還不一定跑得動。

3.除了申辦中華電信,也可以帶著公共電話卡,當地有3~4台公共電話可以使用。

4.生活用品之類的東西盡量一開始就寄多一點,不然之後就只能請家人,或是像我這麼優質的女朋友採購寄過去了。

5.物資運輸船一個月只有一艘,開船日只有島上的阿兵會知道,有需要寄過去的東西要提早說,並且告知親友開船日期,身邊的用品不要等到快沒了才請家人寄送。

6.請在運輸船開船日的前一個星期就將包裹拿到郵局寄送。

7.有分期付款、ETC、電話費、保險費......等繳費事項,請清楚明白的告知家人,請家人協助定時繳費。

8.請帶著2~3套可以排汗/吸汗的「黑色」短袖衣褲當工作服,衣服類似Tee無須有領,褲子類似打籃球在穿的那種即可,衣褲都「不要有花樣圖案線條」,如果是品牌的小logo勉強可以。(必帶)

9.請帶著1雙「黑色」「防水的布希鞋/洞洞鞋」當工作鞋,如果鞋子上有些其他顏色的線條就勉強用奇異筆蓋過去吧。(必帶)

10.請帶著棉質工作手套,如果包裹空間夠就帶1打,不夠至少也先帶2~3雙。(買過最便宜1打55$)(必帶)

11.習慣洗肥皂的人請改帶洗髮/沐浴乳,因為那邊是海水經過逆滲透過濾,用肥皂會不好洗(我家阿兵的建議)。(生活用品必帶)

12.南沙裡如果要拿箱子當置物箱,統一要使用郵局的便利箱BOX3(最大的箱子),規格一樣卻不是郵局的箱子也不行,郵局其他大小的箱子也不行,可以寄包裹時多多善用便利箱寄送,空箱就拿來當置物箱。

13.身邊要帶著現金。(必帶)

 

14.坐船要做多久?
如果是「海軍艦」的話,第一天一大早出航,第五天中午以前就能到達了,所以可以說是五天四夜,舉例:星期一早上出航,星期五上午就會抵達

如果是「海巡艦」的話,三天兩夜就到了,也就是說星期一早上出發,星期三上午就會抵達了

請注意:船上手機沒有任何訊號哦~(也有可能會沒收手機)

 

 

 

Q-2:寄送包裹至南沙注意事項(皆為優質女友須知注意事項)

1.信件不要以一封封平信的方式寄送,統一收在包裹裡面一起寄送即可(也比較省錢),而且在發放物資時,將以包裹(生活用品)優先發放,信件則是最後,所以如果信件一封封的寄要等到最後阿兵才可以拿到,包在包裹裡就不用煩惱啦~

2.關於寄不寄水果,我之前說可以寄,但這個問題容我更正,我家阿兵說絕對不要寄水果,因為船艙是熱的,寄水果九成都會爛掉,姊妹我們就不要自找麻煩還浪費錢了吧。
※我當時寄了蘋果過去,爛是還好,沒有流汁,但就是變得乾癟癟的,我家阿兵剛好又被叫回台灣受訓,只好請班長收包裹時幫忙處理一下,結果班長"們"很可愛的問阿兵可不可以把蘋果吃掉(島上沒有種蘋果),然後班長們就把乾癟癟的蘋果切一切吃了,腦海中浮出的班長們吃蘋果的畫面感覺好可愛XD。

3.請在運輸船開船的前一個星期就將包裹拿到郵局寄送。

4.如果阿兵有需要分期付款之類的繳費事項,可以請阿兵給個幾千元定時幫他繳費。
※我家阿兵則是很信任我,把本子、印章和密碼丟給我處理,要繳費去戶頭領錢出來繳,打電話來要我寄包裹過去也都從戶頭領錢去幫他批貨寄送,聽起來彼此很信任對方,但其實很瑣碎有點麻煩(好幾次忘記繳費差點被罰錢XDDD
),如果姊妹的閃光沒有將本子交給妳保管也別太在意,並不代表閃光不信任姊妹們,只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而已(而且也不用那麼累12.gif)。

5.如果阿兵沒有辦理中華電信,可以幫他寄公共電話卡。

6.所有的物資,不管是信紙、電話卡等小東西,可以放在一起變成小包裹直接寄送,不要分的零零散散的。

7.在南沙上阿兵如果要拿箱子當置物箱,統一要使用郵局的便利箱BOX3(最大的箱子),規格一樣卻不是郵局的箱子也不行,郵局其他大小的箱子也不行,所以寄東西過去時可以善加利用郵局便利箱,但便利箱規格都不是很大所以可能需要分較多箱寄送,阿兵可以有多一點置物箱XDD
※或是阿兵不缺置物箱,就自己找自己喜歡的箱子即可,不一定要著重於郵局的便利箱。

 

 

 

Q-3:寄包裹的價錢怎麼算?自備箱子與購買便利箱哪個比較划
1.自備箱子的資費表↓↓↓

1467443216002.jpg
自備箱子的計費方式皆為秤重計算,不會看包裹大小,所以如果今天要寄的東西很輕(不論大小)自備箱子會比較划算,寄到南沙會比本島寄送貴個10元。
秤重計費如上圖所述,在封裝包裹前可以用自家體重計連同箱子秤秤看多重。
舉例:如果包裹5.1公斤,一樣會以「不逾10公斤」計價100元,要嘛就寄少一點(4.9公斤),或是寄多一點(9.9公斤),要寄到9.9公斤記得準備非常非常大的箱子哦~
上次寄包裹箱子太小塞不完,只塞了7.1公斤也是算我100元,還有在自家秤重記得要預留點重量空間,免得在家秤9.9公斤,到郵局變成10公斤,而且像我會把膠帶纏滿箱子的人更要小心,因為我的包裹就是纏完膠帶之後比纏膠帶之前整整多出0.1公斤。

中華郵政國內包裹資費表網站: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Postal/index.jsp?ID=2030103

2.購買便利箱的資費表↓↓↓

1467453006326.jpg
便利箱的好處就是不管是寄送到本島還是離島都是統一價錢,並且不管買哪一種箱子/袋子重量限制都是20公斤以內,所以如果今天要寄的東西很重,寄便利箱會比較划算(不過箱子不可以塞到變形)。
而且阿兵他們都是統一拿郵局的BOX3當置物箱,其他不是郵局便利箱的箱子則是無法當置物箱使用,軍中規定一定要統一,所以寄便利箱也有這樣的好處,但阿兵不缺置物箱就無須著重於便利箱了。
中華郵政便利箱:
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box/index_2_2.jsp?id=3&fid=1222065469187


並且能在郵件服務區的附近找到放置託運單的盒子,可直接索取(不是購買便利箱的也可以使用)↓↓↓
S__8110082.jpg
填寫完畢後,託運單的後面有黏膠,撕開之後貼到箱子上即可寄出,因為郵局人員要在單子上蓋章,還要鍵入資料,所以我都是寫好但先不貼到箱子上面去,讓郵局人員方便工作並且他們會幫你貼好。
我家阿兵的收件地址是:819-00南沙郵政91106附2號信箱,不知道各位姊妹的信箱也是不是同一個呀?

閃光超愛吃不同口味的泡麵,還規定要韓式/泰式/越式/印度式……一大堆式,真的很囉唆,而且有些是大包裝,塞不下去還得拆開拿個幾小包塞進去,剩下的就留在家裡給我自己吃(最近吃超多泡麵)。

還說很會流汗要喝舒跑那一類的飲料,其實島上是有賣的,但是他指定要泡粉的,因為包裝小垃圾量少,把粉裝在保溫瓶裡隨時想喝都可以立刻泡來喝,所以要我寄10盒寶礦力水得粉給他(5小包/盒),真的很多問題
18.gif
 

--------------------------------------------

arrow
arrow

    紃找喜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