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節前後我發了一篇關於粉紅斑馬的文章
現在除了關愛
粉紅斑馬漸漸的也越來越愛養水草瓶
雖然養的只是最簡單的水蘊草而已
但是整瓶綠花花的樣子很美麗呀~

我的水蘊草是有求必應的閃光去他家附近的水溝摘來的
沒聽錯真的是"水溝"
長這樣的水溝↓↓↓9/26




當初帶來的時候我覺得髒髒的(潔癖發作)
↓↓↓9/26

而且閃光竟然還只有用水攪一攪而已根本沒洗乾淨
我要放進小魚瓶裡的要是有蟲跟過來了怎麼辦!?
所以我只好自己洗乾淨而且只留嫩的
(提醒讀者要留頂端嫩芽的部分,後半段的老葉和根都可以直接丟棄)

結果還是好大一包↓↓↓10/5

為了避免真的有蟲入侵我的魚兒瓶裡
所以就先用別的瓶子養起來↓↓↓10/7

是不是超漂亮的呀~~
而且上班一整天盯著電腦看眼睛會很酸
所以有空閒時我就會盯著瓶子看
花花綠綠的很養眼呢~
就算工作不順心也能瞬間變好哦~

曬曬太陽會冒很多泡泡!!↓↓↓10/7

↓↓↓10/7

而且水蘊草優點就是很好照顧
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照料也是猛長~
才11天水草就頂水啦~~(根本就整個冒出來了)↓↓↓10/18

↓↓↓10/18

雖然很怕修剪後修不好會害水草長不好
但還是鼓起勇氣給他剪下去了!
修剪的要訣就是留頂端嫩芽的部分
丟棄後半段老葉和根的部分
不然剪掉頂端嫩芽的連接點會變得黑黑的
不但很醜而且水蘊草也不會再繼續往上長
雖然會促使長側枝
但就會長得歪七扭八不好看↓↓↓10/22

不過上圖只是排得比較歪而已
水草們還是長得很健康
而且眼尖的人應該有發現我的水蘊草長根啦~
修剪下來的草就分裝給粉紅斑馬玩~↓↓↓10/22


↓↓↓10/22

之後水草實在太多了
所以只好又再分出一個瓶子
這次的瓶子是喝完的牛奶瓶
感覺和上面的瓶子有不同的風格↓↓↓10/22


而且瓶子長長的看看能不能久一點都不要修剪~(超懶
水蘊草不難養也不需要太多其他條件
像是CO2和黑土都不需要
有興趣的就來養一瓶簡單又漂亮的水草瓶吧~

※切記
只要是水生植物,修剪的方法大部分都是相同操作方式

修剪留頂端嫩芽,丟棄後段長根的部分。
促使側枝剪掉頂端嫩芽,留後段的部分(剪掉的地方會黑黑的,並且不會繼續往上長,或是長出側邊小芽,小芽會繼續往上長。)
就像紅色圈圈的一樣,比較細小又歪歪的↓↓↓



補充:
有人問我說要怎麼樣才能把水蘊草一隻隻整齊的排進去瓶子裡,其實不難,只要有夾子和一點點的耐心,至於是甚麼樣的夾子......我覺得只要細細長長的都可以上手,有人說要買貴貴的不鏽鋼實驗夾,一隻一千多塊錢!!不需要不需要~我去五金行買一隻茶夾才40元而已,大不了長一點的、精細一點的80元,而且一樣是不鏽鋼。
瓶子也可以用喝完的牛奶瓶來裝水草,沙子可以去花圃撿小石頭代替,書局也有賣小小一包沙子10元,或是去大賣場大包一點不超過100元,水草去水溝摘的也免錢,基本上不需要花到太多成本,實實在在的物美價廉啊~
我的夾子不在身邊,跟下圖的夾子幾乎一樣,只差在我前端沒有彎彎的↓↓↓


書局有賣這樣的沙子,還有粗細差別可以挑↓↓↓


如果把水草插進沙子裡卻一直飄起來,很有可能是沙子不夠多,從前幾張照片可以看出我的沙子鋪了厚厚一層,不管沙子粗細,記得鋪厚一點水草才插的穩哦~

arrow
arrow

    紃找喜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