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情爆發時期,鑽石好像賣的更好了(?)

我常常跟老公開玩笑的說,應該是因為宴客、喜餅錢都省下來了,至少要買顆鑽石來哄哄老婆呀😆

來吧來吧,兄弟姊妹們如果正準備要去買鑽石,可以來參考看看小妹我的長篇大論。

老公也要來看呀,因為你要跟錢錢說對不起你需要那個酷東西,但是他究竟哪裡酷呢?


  • 影響鑽石價位的幾個因素
先來看看鑽石為什麼會那麼貴吧,這邊都是網路隨便查都能看見的資訊,後面才會寫出我挑鑽石的想法,已經科普過的可以跳過這邊直接去看後面喲


(1)重量(克拉):基礎門檻分別為30分、50分、一克拉,過了一個門檻價位會有極大的高低落差,肉眼可直接看出其大小差異,並且可以透過形狀、戒爪、戒台造型達到放大視覺效果。

(2)淨度(雜質):分別為VVS1、VVS2、VS1、VS2,會影響鑽石火光的因素之一,光線穿透的速度會比較慢,鑽石火光閃爍的速度會比較慢,須以放大鏡才能看見內含的雜質狀況,每個階級也會影響鑽石的價位。

(3)成色(顏色):分別為D、E、F為一個階級,G、H、I為下一層階級,主要影響鑽石外觀的顏色,階級越低顏色則偏黃,可以肉眼直接看出顏色的差異,專櫃主要販售不低於I的鑽石,階級會影響鑽石的價位。

(4)車工(切割):因應每個鑽石的形狀切出最閃爍的切面,目前以圓形最為閃耀,並且可分為三項車工標準,最好是triple excellent,火光四射最美麗,又有一種說法,車工完美可呈現八心八箭,須以放大鏡才能看見。

(5)證書:分為GIA、IGI、HRD三大鑒定機構、以GIA歷史最為悠久,應用最為廣泛,沒有證書的鑽石,不具備實質上的價值。


  • 個人認為挑鑽石最重要的幾個因素

許多姊妹可能在網路做了很多功課,不是要你買大最高階級才保值,不然就是說看你自己怎麼想,當然,當然主要是看自己怎麼想,但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要想什麼,因為大家都只查到階級越高越大顆、越沒有雜質、越淨白、還有八心八箭,但這些條件你每一項都很在乎嗎?如果不是要保值之後轉手賣的,而是要戴在手上觀賞懷念用的,那挑鑽石將會變得非常簡單。


(1)用途

人生第一次買鑽石大部分都是在結婚之際才會遇到那麼一次(當然不包含富豪們),結婚這種有紀念價值的寶貝,沒有什麼重大原因應當是沒有轉售的需求。

但在買鑽石之前,各位的長輩們一定都會給一大堆保值觀念灌爆你腦袋,但為什麼一定要保值?

這寶貝可能一路陪你到五、六十歲,你才會突然有個「啊,年紀大了,不適合再戴這種東西了」的想法出現,第一:鑽石出售後就會開始隨著時間掉價了,保養的再好還是打折再打折,當你六十歲時,可能剩沒多少價值了;第二:如果真的到了一個年紀不好意思再戴了,現在專櫃大部分都有終身服務,可以免費改戒圍,與其拿去轉售換少少的錢回來,倒不如改改戒圍送給女兒或孫女,反正把鑽石帶入墳墓中也沒意義了(忙著去找轉世投胎的老伴了誰還管鑽石😛)。


(2)重量

克拉數是最為影響價格的因素之一,畢竟戴在手上大家第一眼就是「哇!好大顆」,但不是越大越好,要以現在經濟跟狀況去評量。

(a)如果在乎價位不在乎大小的姊妹們,買不超過30分的大小就超級省錢,18~20分以內的大約4萬左右,25分的最貴不用6萬(品牌有差別),而且小鑽石的優點就是低調奢華,非常秀氣,可能會有買30分以下需求的情境大概為

情境一:老公說買對戒就好,鑽石太貴了又沒有什麼用,但是自己心裡無論如何都想要有一顆夢幻鑽戒,姊妹們請抓著老公去專櫃(或專櫃網路線上購物)看看小於30分的鑽石,根本甜甜價。

情境二:自己沒有很想要鑽石,但是長輩們意見很多,媽媽心疼妳,媽媽一定要你有鑽戒(我媽😂),這時挑個小鑽戒意思意思一下就好,也不需要花到大筆金額。

(b)如果有保值需求的話,可以往30分以上挑,價位大概10萬以內可到手,如果想要大顆卻不想買到50分的姊妹們,可以選擇40分左右的,價位大概12萬上下,號稱有著跟30分差不多的價格,卻有著50分大小的視覺效果,大部分的新人都買在這個區間。

(c)最後就是普遍長輩們都會要求買到50分才會有轉售保值的功能,這可又是一個大越級的門檻,價格直接跑到16~18萬🥲,如果ㄤ有預算,就買這個階級吧🤣不過需要買到這個階級的大概的情境為

情境一:我自己是認為跟手指粗細比較有關聯,手指細的怎麼戴都大顆,手指粗的怎麼戴都小顆,所以跟我一樣富貴手的可以買到50分,當然戴戒指還是細手指才戴的漂亮(求生慾)

情境二:預算夠,又想要常常戴著的姊妹們,可以買到50分,也許有人心中會有疑問「50分這麼大還常常戴,不怕被搶或不見嗎?」,也許這是考量觀點之一,但是,如果花這麼多錢卻不常常戴出去炫,把它關在美麗的盒子裡,那我要勸退不常戴又想買的姊妹們了,還不如買3、40分,放著不戴也還好,要戴,大小也很適合常常戴著,可攻可守。

(d)一克拉以上⋯⋯⋯?這不是我的領域了,而且有預算買到一克拉的,應該沒有什麼困擾在這邊跟我情境一情境二的了🤣。


(3)淨度與成色

這兩個項目放在一起講,淨度就是VS1、VS2在那邊V來V去的,主要是鑽石裡的雜質多寡,會影響光線穿透的速度,但是沒有兩顆階級不一樣的鑽石擺一起,火光轉的快慢誰又能知道呢?

又例如雜質是需要透過放大鏡才看得見的,誰會抓著你的手拿出放大鏡看你的鑽石?而且這部分姊妹們可以在專櫃時請櫃員放大給妳們看,雜質如果在底部(尖端),到時候架上戒台就被保護起來了看不見。

專櫃最低也會有VS2,我自己就選擇了VS2,又尤其VS2和VS1擺在一起還真的看不出差異,至少要拿到VVS2來比較才能看出那麼一點端倪,但一下子跳兩階,可不是補一點錢就能得到的😅

至於成色可以不要買太低階的,畢竟這是肉眼就能直接看出來的,不要太低是多高呢?專櫃都主打不賣低於I的階級,DEF、GHI,F跟G之間是一個檻,預算少一點的至少買到G,預算夠的就買F,如果不認同顏色很重要的姊妹們可以買到I,如果認同顏色很重要的就看預算多少,我自己是認為沒有買到D的必要。


(4)車工

我第一間逛的專櫃是T牌,因為長輩一直跟我強調八心八箭,傻傻的我當下就問都會有八心八箭嗎?櫃姊愣了一下,並且說「我們車工都是要求triple excellent的,車工好不用特地強調自然會有八心八箭,而且那是日本品牌愛強調的噱頭」。

當然這只是侷限於這個櫃姊,我沒有要一桿打翻整艘船的意思,畢竟本人姊姊就是買T牌的,但我當下只是龜毛覺得這答覆沒有很滿意,其實櫃姊大可拿出放大鏡讓我看,也許真的沒有什麼太大的實質差異。

現在想想,也是啦這要拿放大鏡才看得見的東西,我何必去拘泥,不過我後來轉戰的日本品牌,櫃姊拿出放大鏡讓我看八心八箭時,我仍舊覺得美呆了,我老公聽不懂八心八箭,在看到的一瞬間也看呆了,當然以老公白目的個性馬上變臉說「誰會拿放大鏡去看你的愛心」,我和櫃姊同時笑噴🤣

所以這真的不是特別需要考量的部分之一,也許就真的只要triple excellent 即可,不過我當時因為比較滿意日本品牌的價格,所以我的鑽戒還是那顆笑噴所有人的八顆心八之箭😛


(5)形狀、戒爪、碎鑽

這三個別看他們好像彼此沒有關係,但其實是影響鑽石整體感的主要關鍵。

形狀目前是以圓形為大宗,因為他是能車出最閃爍火光的形狀,而水滴形是最能讓視覺產生放大的效果,但形狀的部分要看個人喜好,並且配合穿著、手指粗細去搭配,愛心雖然可愛,但遠看真的看不出來,所以我放棄了,如果考量要轉售,以圓形最好賣。

再來是戒爪,以圓形來說大概分為四爪和六爪,差異是四爪會讓鑽石比較像正方形,六爪顯得比較圓潤,但不介意形狀的就看整體順不順眼即可,不過這邊傳授一下櫃姊教的秘法,四爪的將正方形轉一下變成菱形,會瞬間有變大顆的錯覺喲😳姊妹們可以找找看有沒有菱形設計的戒台。

有碎鑽的戒台會比較貴,但是轉售時碎鑽是沒有任何價格的,會被當垃圾敲掉,對,當垃圾⋯⋯敲掉,但是如果姊妹們沒有太多預算買太大顆的鑽石,可以用旁邊的碎鑽產生視覺放大效果,不過這有點吃設計,不是所有碎鑽都會放大,而有碎鑽跟沒碎鑽的戒台只差一萬左右,但30分跟50分卻差了7、8萬,所以如果當下預算不夠,又想要看起來大顆,可以挑挑看是否有放大效果的碎鑽設計,如果不在乎碎鑽和設計的,可以不要挑到碎鑽,因為它轉售厚會被當⋯⋯。


(6)售後服務

雖然改戒圍這服務終身可能只用不到兩次,用到終身售後服務好像有點跨張了😛但事情總是來的很突然,所以在櫃姊講售後服務時一定要專心聽,不要前面花了好多時間挑戒指,到後面累了就隨便聽聽,吃虧的會是自己唷。

還有爪子如果鬆開掉鑽了,修理是否要費用,刻字後想改字怎麼辦,多久可以免費清洗一次,這些由姊妹們自行估狗了,畢竟每個品牌主打的售後服務都不一樣,我就不贅述了,而且我就是那個前面花了四個小時看鑽,後面講售後服務亂聽一通的人😜


以上只有手機在身邊排版,app真的是爛到爆表,打個字一直回到頂端,所以先這樣了,之後補上一下說明舉例圖片,讓姊妹們比較能懂我在說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紃找喜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