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對自己公司最滿意的地方
就是辦活動之後剩下的材料都可以拿來讓我製作可愛的小東西
還能跟讀者們分享我的辦公室小物
造福讀者們(公器私用)啊~

先稍稍介紹一下材料吧~
這次用的是20ml實驗室樣本瓶
不過不需要這麼高級啦
光南就有賣
一個10~20元左右的玻璃瓶↓↓↓

我發現這種小瓶子真的很好創作
而且好像不管是甚麼東西
只要裝進玻璃瓶就會瞬間提升質感

又尤其是這個瓶子大小很好發揮在辦公桌這種小面積的地方
給大家看一下我們這次送的水生植物賞玩瓶
唯一的沉水浮萍----品萍↓↓↓10/31

根本看不出來原本是這樣一桶黑黑的樣子↓↓↓10/31

這個賞玩瓶也很適合放置在辦公桌裝飾
而且蓋上蓋子根本不怕長蟲或翻倒
甚至品萍有水質淨化的作用
幾乎不用換水省下了超多時間

 

回到圓葉節節菜的正題吧~
因為品萍都分裝完了卻還剩下一堆瓶子↓↓↓10/22

既然還這麼多就讓我拿來做點可以放在辦公桌的小東西吧~
圓葉節節菜是能適應陸生、挺水、沉水三種不同環境的植物
原本剛送來時長這樣↓↓↓11/12


是為了配合課程體驗活動買的
要讓學員們在生態池邊坡種植護坡用的
我事先折了幾段留給自己
提醒讀者們要留頂端部分↓↓↓11/12


絕對不要留長根的下半段
不然會超醜的

折下來的先泡到水杯裡↓↓↓11/12

讀者們應該發現了有些粉色葉子的部分
這就是圓葉節節菜的特色
通常正面都是綠色、反面是粉色↓↓↓11/12


這跟光照度有關
光照度低時就會變成粉色或紫
由於種植在完全沉水的環境下
透過水的折射會讓光線便薄弱
所以才會讓沉水的圓葉節節菜變成粉色或紫色↓↓↓


要達成上圖的粉紫色需要沉水相當長一段時間才有可能變得這麼漂亮唷~

接著將折下來的圓葉節節菜小心翼翼的塞進小玻璃瓶裡
完全不需要其他加工就會變得這麼好看的唷~↓↓↓11/12



因為瓶口不大
所以建議放個3~5支就好了
其實放個4支比較剛好
但是媽媽大人覺得4這個數字不好
又是要擺在公司的
說我工作已經夠不順利了還擺這個數字影響自己的風水
這只是個人觀感問題而已啦~
不介意的人不用在乎
只是想說自己別這麼鐵齒所以還是硬塞了5支↓↓↓11/12

或是拿點小沙子裝飾一下(又是拿上次活動剩下的美國矽砂來用)↓↓↓11/12

跟我的柚子兒擺在一起~↓↓↓11/13

而且才過了一天就長根啦↓↓↓11/13

至於照顧要點我在這邊提醒一下讀者
1.圓葉節節菜是可以全日照的植物,但是由於我是用水栽,長時間陽光照射下會讓水溫變熱,水生植物大部份都很好養,唯一最大禁忌就是不能用溫水、熱水,所以跟我一樣用水栽種的讀者切記,正中午一下子水就會變熱了,就算是其他時間也曬一下太陽就行了,其實沒有常常曬太陽也不會怎麼樣的(我的辦公桌光線非常不佳),而用土壤種植的讀者們應該就不需要擔心這個條件了。

 

2.如果長太高需要修剪時,一律同水生植物的方法修剪,也就是留頂端的一段繼續種,而下半段連著長根的部分丟棄就行了。
紅色圈起來的部分就是頂芽弄斷了,現在斷掉的地方已經黑黑的,不但很醜,而且也不會長出新芽來,這就是為什麼修剪是留頂端丟掉後段的原因。↓↓↓11/13

3.雖然提到圓葉節節菜是陸生、挺水、沉水都可以適應的植物,但還是以陸生或挺水為最佳栽培環境,像我這樣半截在水裡,半截在空氣之中,就稱為挺水養殖,其實就算用沉水的方式養殖,圓葉節節菜還是會用快速生長的方式突破水面尋找光源,這部分就只是建議而已,並沒有太多影響,讀者們可以養一盆自己研究看看。

4.文中忘記提到,在秋、春之際長的夠大的圓葉節節菜還會開出美麗的花朵唷~↓↓↓

在這裡預祝讀者們可以在自己的小花園,或是枯燥的辦公桌上養出一個色彩斑斕的小天地~

arrow
arrow

    紃找喜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